Ф130多功能、型材实验轧机的设计与研制
发布时间: 2011-09-02 浏览次数: 753

2010年1月由我公司提出的“Ф130多功能、型材实验轧机的设计与研制”的项目,经过多家单位应标和技术评标后,我公司选择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市冶金工艺和设备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来承担“Ф130多功能、型材实验轧机的设计与研制”工作,项目标的40万元,研究时间:2010年1月—2010年12月。

【项目研究背景】轧钢专业是一个与实际结合非常紧密的专业,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的实践及动手操作,以加深对轧制过程的理解与认识。从目前的实验课程开设情况来看,国内的绝大部分高等院校都相应的开设了轧制原理及工艺等实验课程,然而多数院校由于受到设备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很少开设型钢轧制实验课程。型材作为轧制成形的一类主要产品,其在轧钢中的地位也不言而喻。为了让学生对型材的轧制过程及工艺有比较感性的认识,同时,由于型材的品种多种多样,能够起到调动学生兴趣的作用,因此,非常建议开设型钢轧制工艺的相关实验课程。传统二辊实验轧机不具备开设型钢轧制工艺实验课程的条件。因此,需要根据型钢轧制工艺及孔型设计实验课程的需要,重新设计并开发一套二辊型钢实验轧机。

【研制工作成效】根据我们公司提出的试制轧机的技术要求,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市冶金工艺和设备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对型钢轧制工艺及孔型设计课程的研究,首先选择以椭圆-圆孔型系统由Ф10轧制Ф2的圆钢,并对椭圆-圆孔型进行了初步设计,设计完成后利用有限元软件对椭圆-圆孔型进行模拟仿真,检验孔型的充满情况,并对孔型进行适当修正。孔型设计完成后,再对轧辊导卫进行设计。同时,在轧机的设计和轧制过程中力能参数的检测系统进行了优化,完成了Ф130多功能、型材实验轧机的设计与制造、轧制力能参数检测系统的设计制造等工作。通过双方一年的共同努力,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市冶金工艺和设备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研制的二辊型钢实验轧机能够较好的轧出Ф2的圆棒,使学生对型钢轧制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高。整个研制工作达到了合同规定的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