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概况
平台概况

  “上海市冶金工艺和设备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是2009年7月得到上海市科委批准成立的市级技术服务平台,并获得了“上海市科委2009年度‘创新行动计划’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的资助。该技术服务平台是基于我校在冶金及热加工行业的技术服务的优势,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教育部特色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重点学科等人才和技术优势,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近1000万元材料加工和检测设备、机电学院实验中心近800万元设备检测仪器、建安学院实验中心近350多万元热工和热能利用检测设备为主体组建的。技术服务平台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刘宇陆教授为主任。同时,聘请我国著名轧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教授等专家组成技术专家委员会指导服务平台技术工作。技术服务平台下设:金属压力加工工艺检测分析室、冶金设备检测分析室及热工和能源利用检测分析室。
三个检测分析室的主要服务内容:轧机的轧制力能参数实测分析;轧机的振动故障诊断参数实测分析;金属材料轧制工艺参数测试及优化分析;冶金装备故障诊断实测分析与排除;热工设备检测及诊断分析,CMA认证等。
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到2011年6月已经服务了80多家单位、服务项目达120项、服务经费达到了54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认真总结研究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发表研究论文9篇、通过服务技术成果转化的冶金出版社十二五规划实验教材1本、申请发明专利3项(其中授权1项)。
技术服务平台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和学校整合的资源,进一步推进“技术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和技术服务水平;研究利用学校的“085”工程建设的资源,进一步加强平台的整合资源优势和服务能级;研究充分利用奉贤新校区的硬件条件,进一步融入奉贤区的经济建设和为奉贤区的民营企业服务;进一步研究已有的服务技术优势,形成测试的技术文件和技术标准等。由此,为2012年“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