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上海市冶金冶金工艺和设备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被评为上海市专业技术平台
发布时间: 2012-09-18 浏览次数: 514

为推进和落实《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上海市试点工作方案》,加强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与管理,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第二批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评选工作。

经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层层筛选,我校“上海市冶金冶金工艺和设备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12个平台获批为第二批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这标志着我校在基地与平台建设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技术服务平台将继续充分整合、利用校内外的资源,进一步推进服务功能和技术服务水平,加强平台的整合资源优势和服务能级,进一步融入上海经济建设,服务企业社会。

“上海市冶金工艺和设备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是20097月得到上海市科委批准建设的市级技术服务平台,并获得了“上海市科委2009年度‘创新行动计划’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的资助。经过二年的建设,整合组建了3个专业检测实验室,形成了冶金生产工艺(轧制工艺)、冶金设备、热工设备现场检测诊断分析、优化设备运行和生产工艺参数以及金属产品组织和力学性能测试等技术服务能力。在平台建设期间为宝钢股份、上海交大、上海大众、市节能中心等80余家单位进行了120余次服务,服务总经费超过540万元。201112月该技术服务平台再次获得上海市科委资助,进行第二期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建设。

该技术服务中心是基于我校在冶金及热加工行业的技术服务的优势,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教育部特色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重点学科等人才和技术优势,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近1200万元冶金、材料加工和检测设备、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近1000万元光测力学和设备检测设备、城建学院实验中心近600多万元热工和热能利用检测设备为主体组建的。

技术服务平台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刘宇陆教授为主任。同时,聘请我国著名轧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教授等专家组成技术专家委员会指导服务平台技术工作。技术服务平台下设:冶金及金属压力加工工艺检测分析室、冶金设备运行检测分析室及工业热工和能源利用检测分析室。

全文如下:

http://www.sgst.cn/xwdt/ptgg/g/201209/t20120913_613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