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热轧板带生产技术交流会在湖北宜昌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2-11-01 浏览次数: 868

 

2012102527日,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分会第六届热轧板带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2年全国热轧板带生产技术交流会在湖北省宜昌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同时召开了第六届热轧板带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武钢热轧总厂为本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本次会议是在当前热轧带钢产品市场严峻、生产效益低下、产能过剩(根据最新统计,国内宽幅1000mm以上热轧带钢产线已达76条)的危机情况下召开的,会议围绕“降本增效、产品升级”这一主题展开技术交流。相关企业及冶金行业研究院所、高校等生产及科研单位就热轧板带生产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与应用情况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主题报告主要有:

1)康永林(北科大):20112020年中国钢铁科技发展指南—板带钢产品生产现状及发展趋势;

2)陈其安(金属学会):试论“以热代冷”的进一步发展

3)东涛(钢研院):我国造船业发展的新定位及钢铁业船板生产技术趋向

4)袁国(东大):基于超快速冷却的热轧板带钢新一代TMCP工艺、装备、产品技术开发与应用

5)张文学(宝钢):宝钢热轧高强钢的现状及发展

6)李光瀛(钢研院):热轧技术与高等级汽车板的开发

7)周一中(武钢):热连轧生产线超快/加强型冷却改造的思考

8)谷春阳(鞍钢):ASP工艺和低成本X80创新实践

9)黄波(赛迪):我国热轧宽带钢轧机建设情况综述

10)周政(首钢京唐):首钢京唐热轧生产线薄规格轧制

11)张芮(攀钢):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2050热轧厂介绍

会议关注的技术内容主要集中在:

1)量大面广的板带产品低成本、高效率生产技术;

主要围绕热轧带钢生产的工序环节,介绍了包括轧后超快速冷却技术、半无头轧制等关键技术在降本增效提高产品生产效益中的应用。

2)热轧薄和超薄规格板带以及“以热代冷”的热轧薄规格板带生产技术;

主要围绕热轧薄规格板带钢生产的表面质量控制、内在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以及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实际难题进行了介绍,同时,针对满足汽车用“以热代冷”薄规格板带钢的实际产品指标要求如屈强比、厚度偏差控制等作了情况介绍。

3)热轧带钢轧后冷却新型快速冷却(超快冷/加强型冷却)技术;

主要围绕热轧超快速冷却的开发与减量化工艺实际应用,同时与会企业技术人员就热轧带钢轧后冷却系统提高冷却能力的工艺考虑及技术配置进行了介绍。

4)热轧高强钢生产技术

主要介绍了热轧高强钢、高等级汽车板的强化机制及生产技术、同时介绍了热轧高强钢、热轧耐磨钢等带钢产品的技术开发及实际用户使用情况。

5)以下游用户需求为中心,面向用户的热轧带钢产品开发及机制;

与会专家在不同的主题报告中多次提及,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从用户角度出发,为用户提高使用效益的热轧带钢产品开发机制已成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益的重要技术支撑。宝钢热轧厂介绍了提高热轧带钢材料强度、结合用户使用,先期介入(Early Vender Involvement)在高强钢产品的应用。

此外,为促进热连轧生产企业间的技术及信息交流,武钢热轧总厂提出开展热连轧企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每月定期交流的建议和办法,交流指标及内容涉及小时产量、缴库量、专用板比、工序及轧辊等能耗、普碳Q235钢坯价格等内容,以促进各企业间取长补短、对标挖潜,共同推进我国热连轧生产技术进步。[转自东北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