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温高载金属基镶嵌固体自润滑轴承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2-12-24 浏览次数: 500

 

20121218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组织的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机械设备成套(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对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昌鑫冶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联盟计划——难题招标》“耐高温高载金属基镶嵌固体自润滑轴承研制”(LM201006)项目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在听取了课题组组长魏立群副教授介绍的研制报告并审查了相关结题文件资料后一致认为:课题做通过对金属基镶嵌固体自润滑轴承的金属基体材料、固体润滑材料配方的大量试验对比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铝黄铜金属基镶嵌聚四氟乙烯(含30-40%Cu等添加剂)和铝黄铜金属基镶嵌聚四氟乙烯(含20-40%C等添加剂)的两种固体自润滑轴承,使金属基镶嵌固体自润滑轴承的工作温度达到300、摩擦系数为0.06-0.10pv5.0( MPa·m/s )。满足冶金等行业中轧机、辊道等要求载荷和工作温度比较高的设备上对金属基镶嵌固体自润滑轴承使用要求。经金属基镶嵌固体自润滑轴承生产单位——上海昌鑫冶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轴承用户单位的现场试用和评价,课题组的研制工作得到充分认可。这一工作可以可以减低金属基镶嵌固体自润滑轴承生产单位的生产成本和使用单位的轴承维护和轴承的使用成本。通过进一步扩大其的使用领域,减低生产中的摩擦能耗、轴承的维护和使用成本,将进一步提高装备的使用寿命和减低生产成本,社会效益日趋显著。专家组一致通过该课题结题验收。